寫飲寫食的傳媒人呂嘉俊說,近年他可以很早起床,「而且好有胃口,能吃一份大早餐,然後工作。到黃昏4、5時開始累了,一定要喝點東西,那是我最放鬆的時間。奶茶、咖啡、啤酒、MOJITO,喝什麼也可以。」今天這個時段,我們來到祥興咖啡室,是跑馬地老字號茶記,

呂嘉俊點了凍檸茶。由昔日擔任《飲食男女》雜誌執行編輯,到後來主理獨立出版社「字字研究所」、編寫飲食著作,呂嘉俊的重心始終是「好好吃飯,好好寫字」。坐在祥興,他說:「大家多數匆忙吃飯,咕嚕咕嚕便把茶喝完。但在舊年代,人們去茶餐廳,很著重那杯茶的,甚至會為了沖茶師傅而光顧。」舌尖追求的質感,於不同年代、對不同人,也不一樣。

Text: 凌梓鎏

Photo: Crystal Lee

Special thanks to: 祥興咖啡室

Screenshot 2026-06-22 at 11.58.47 AM.png

咀嚼細節

呂嘉俊著有《好好吃飯》、《味緣香港》,亦主編《茶餐廳似顏繪》,書中記錄了祥興的故事。我們坐在祥興的卡位,先來了凍檸茶和熱奶茶。呂嘉俊說:「他們用LIPTON茶葉,成本比較高的。」《茶餐廳似顏繪》寫過,祥興用細黃罐裝LIPTON,不易走味,茶味甘香。看著熱奶茶的厚身瓷杯,他笑言自己另有情意結:

「很多人讚瓷杯保暖,不過我以前在大牌檔喝奶茶,慣用透明玻璃杯或膠杯,所以我對那種杯有感情,飲起來覺得特別啱味。」

味道、器皿與回憶,可能加起來,才是最立體的飲食質感。「我在沙田成長,常常去大牌檔、冬菇亭、茶餐廳吃飯,小炒、牛腩飯、魚蛋粉這類食物,從小吃到大。」看他在IG分享的飲食日常,就知去FINE DINING或平民食肆,都可以吃得滋味。「什麼餐廳也會去,牛腩粉我都狂試㗎,有時隔天就吃。現在清湯腩很流行,我就到處試清湯,不只在意食物好不好吃,還會了解店舖的運作,看師傅有否切錯牛肉的紋路⋯⋯」

Screenshot 2026-06-22 at 12.00.04 PM.png

關於飲食,他很注重細節,畢竟做記者出身,凡事愛挖到最深。「近十年香港的變化太大了,所以我會去找一些仍然有CHARACTER的食物。」自設餅房的茶餐廳,譬如祥興、新華(長沙灣)、金鳳(灣仔)等,他都會加分。「下午茶最多人吃菠蘿包,就可以在這個時間出爐。叫貨的包餅,早上送來便一直放著,之後只是翻熱。」

菠蘿包與蛋撻

說著,我們點的芝士炒蛋菠蘿包來了。「菠蘿包我也喜歡,是祥興自己做的。」這裡的菠蘿包參考日本麵包的做法,使用日本麵粉,麵糰發酵後,包身鬆軟。「自己做包比較有熱誠。一間茶餐廳若炒了麵包師傅,包餅改用來貨,成本肯定更便宜。拆了餅房,還可以放多兩張枱做生意。」或者那些店主認為,客人吃不出自製與來貨之別?「那其實低估或侮辱了食客。自家餅房如果做得好,運作上可以很流暢,既能吸引客人,師傅又有糧出,整件事是WORK的。不過在今天的世界,可能不是太多人這樣想。」

如何外行,我們都知有些連鎖餅店賣「空氣包」,吃來像一陣風。呂嘉俊抗拒一式一樣的倒模包,「每個包看上去很平均地脹卜卜,證明發粉發得很誇張,我會有啲驚。」他說現時有大量網民講飲講食,資訊透明,雖然有時大家被帶錯風向,「但在麵包方面,香港人的認知提高了。尤其經歷過COVID,很多人曾在家狂做麵包,自然了解更多。」包餅之中,蛋撻不時在呂嘉俊筆下出現,曾在著作《好好吃飯》寫道:「即使有新款蛋撻面世,潮流不停在變,酥皮和牛油皮蛋撻仍然留在我們的生活裡。它們是香港人的暖心食物,獨特的位置,難以取代。」他笑指,蛋撻很難討人厭,男女老幼、港人或遊客都愛吃。「10至20蚊便買得到,基本上任何階層都食得起,所以我覺得蛋撻的生命力很強,未來應該也不會消失。」他形容,美味的酥皮蛋撻不能太油膩,要乾爽、酥脆、鬆化,「而且要有蛋香,甜度溫和與平均。若師傅馬虎,蛋糖不均,吃時就會一啖甜,一啖淡。」

Screenshot 2026-06-22 at 12.00.59 PM.png

煮食的溫度

菠蘿包、蛋撻加上茶餐廳的空間,畫面當然很香港。呂嘉俊覺得,香港食物很有趣,「現在大家會討論它的美感、文化,但當中很多事是『為勢所迫』、充滿意外性地產生,而非計劃出來的。」他以祥興咖啡室為例,50年代開業至今,仍保留不少原貌,包括鴛鴦色的紙皮石。「可能純粹從前爛了,要補,但買不到同款,在我們看來,就成為一種美感。」他說香港餐飲業很多特色,均來自這個城市的急趕與擠擁,如大牌檔伙記,能雙手拿多碟餸的絕技。

1782100691911864.jpg

環境、情景,也影響我們的感官。「香港有四季,身體有不同反應,繼而跟飲食產生連結。」寒冬呷濃茶,天熱喝凍飲,兩種舒服與暢快,的確對調不來。「四季也會令我們的口味起變化,在不同時期,有不同期待。例如夏天我吃得清淡一點、會食素,冬天才想吃濃味的中餐炆菜。」呂嘉俊常常書寫外出吃飯的體驗,其實他也很愛下廚:「我超常在家煮飯的!蒸排骨、炒菜等,都是煮家常菜。」香港工時長,很多人下班,已無心力煮飯,習慣吃外賣醫肚。他說情況有點危險:「當大家的煮食能力減弱,會有很多問題,不懂分辨食材真偽、分不清何謂美味⋯⋯」

「無飯家庭」始終少了一種溫度。呂嘉俊說,他自小在家,看著母親天天煮三餐;長大後周末回老家,母親還是繼續煮。近年她年邁腳痛,不能久站,「我叫她別再煮了。但家裡不煮飯,硬是欠了些什麼。就算買再好的外賣,感覺仍怪怪的。」那種無形的東西,就是家的味道與質感吧!

Screenshot 2026-06-22 at 12.02.34 PM.png